Tuesday 5 April 2011

八天七夜大陆行 (一)

上一个月的公司常年旅游结束后,我工作了两天又再收拾行李和父
母,阿姨回“大陆”乡下去了。

15/03/11 - 深圳,观兰

小时候常听老一辈的长辈们说“唐山大陆”,其实就是当今的中国。
现在,我的父母说的是“回乡下”了。深圳,观兰是我母亲的祖籍家
乡;在较早前应了母亲一班的表弟妹盛邀,我安排买了亚行直飞
深圳的机票,组成了这一次的回乡团。可笑的是,我们这一次回乡,
衣服不多带却携带了两大盒的三合一 Nescafe. 舅舅说在中国卖的
Nescafe 没有比马来西亚的来得香浓,而且又很贵. 所以才拜托我们
带一些过去.

亚庇直飞深圳只需两个半小时就抵达保安机场.

观兰区这里并不如我想象中的乡下。在不塞车的情况下,由机场开
车到这里只需半个小时;由这里出深圳市中心也只需半小时。乡下
地区有分新村或旧村,我们低步的是属于旧村区。映入眼里的是一
幢幢高高低低的组屋式建筑,周遭环境也不如我想象中的污浊。之
前我还以为可以看到旧式的老房子,让我开开眼界;失望的是并没
有这样的机会。


回到乡下的第一个午餐, 都是表姨们和舅公准备的。



桔红色的房子是我回到乡下的住处。


新式的房子里,宽阔的厨房有如此旧式的灶头。
表舅妈说在大节日全部兄弟姐妹回乡团聚时才会用
到这灶头来烹煮菜肴.


这是我居住的房间。


在这里的气温很不稳定;有时白天只有 11'C,有时又只有 17-18'C.
傍晚时分如果刮起北风更是冷得难熬;所以晚上睡觉都是盖棉被
的。我的父母习惯了热带气温,这点冷对他们都算是小事。而当地
的居民看到我的父母都是穿短袖衣物,都会用很奇怪的表情来看
他们.


村屋外的两排小店。这里的杂货店虽然小小
的一间,可是里面卖的东西却是十分齐全。入夜时分,
街道两旁就开始售卖道地小食,很热闹的。


亲戚们聚在一起制作客家板,其实是用煮溶的黄片糖
加入益母草碎,一份糯米粉加一份粘米粉揉成团;分小
份后再包入花生馅料蒸熟即可。


蒸熟后的客家板


在深圳很流行吃鹅肉.这是表舅妈的拿手菜 - 焖鹅.
我很喜欢吃.


迷你型芒果.我也不懂这是什么类型的芒果,我不是
很爱吃,因为带酸味.

1 comment:

  1. Whoa Chin, this is such priceless experience! I didn't know they still using old fashion fire place. The kuih looks very nice too. Thanks for sharing. Hope you're enjoying your evening.
    Regards, Krist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