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February 2010

除夕团圆夜

由小到大,我家每一年的除夕日都会很忙.忙祭祖,忙准备
年夜饭;上上下下都好不热闹.尤其是隔壁大舅家的孙子
们过来我家,那些情景更是闹反天了.


这是在我家的祭祖仪式.当然少不了三牲,水果和发糕.我
母亲对祭祖是很诚心也严厉;而且也不允许我们在祭祖
是不正经.


这些是其中一些年夜饭的菜肴,母亲一直都说不要煮那么
多都吃不完,可是偏偏就越煮越多.


"扣肉"这菜肴在我家是每个佳节不可缺少的.很多人都喜
欢吃那肥美的三层肉.可是我却是看了怕怕.虽然如此,我
们家的老少都有从外公手学到这道菜的制作秘诀.



酸梅鸭是另一道外公传授给母亲的美味佳肴.在我家每
煮一只鸭,我哥和两个弟弟就能在一顿饭里吃掉2/3 的
鸭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