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ne 2012

广西酿豆腐



一个介绍美食的电视节目让我有股冲动做了这酿豆腐。

老实说我不晓得这款酿豆腐是有加入韭菜的,电视节目播着当儿我在思索到底是怎
样的味道?

自小,母亲在我心目中也算是个厨房高手。尤其当时正是木山开发,伐木旺盛时期,
很多随丈夫或家庭从西马飘洋过海到来这里工作的家庭主妇都和我母亲成了朋友。
她们喜欢聚在母亲的店里,东家长西家短的在交换烹饪心得。

有时放学回到店里,我总是有机会品尝到安娣们的手艺。我也乘机在母亲忙着准备
晚餐;或是在大日子准备大餐时躲在厨房里打转;印象中家里不就只是单单吃客家
菜而已,也常会出现一些新菜式。

这款酿豆腐也很常出现在家里的餐桌上,只是并没加韭菜。因为家里比较钟情于这
客家酿豆腐,所以广西酿豆腐在我印象中只是把绞肉酿入豆腐卜再煮熟勾芡就是
了。如果是婆婆做的这道菜,她就会在要煮豆腐的锅底垫一层猪皮才把豆腐排入以
防在煮豆腐时把豆腐煮焦了。

就因为好奇,我也记得曾在 Wendy 的 部落格看过她介绍的这款菜肴,所以就不再
犹疑动手了。




广西酿豆腐

(食谱参考自 Wendy)

馅料:

250克    绞肉
100克    鱼绞
100克    韭菜,切粒
1小匙    盐
1/4小匙    糖
少许    胡椒粉
2小匙    粟米粉
1/2 小匙    麻油
1粒    蛋

18 - 20 粒    豆腐卜

1. 把所以馅料混合,搅拌均匀;备用
2. 把豆腐卜中间剪开一个小洞
3. 把馅料酿入豆腐卜里至饱满
4. 将酿好的豆腐卜排入锅内,倒入1 1/2 杯水,以中火煮约15-20分钟
5. 加入粟米粉水勾芡即可

8 comments:

  1. 我喜欢那汤汁,配着这酿豆腐一起享用,一定很好吃!

    ReplyDelete
  2. 这是一道很美味的传统菜肴。也是我喜爱的。这个做了很透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 hor, 我自个儿一次都有吃下了六块咧。

      Delete
  3. 广西人和韭菜有密切的关系,据说当年广西人南下时,包袱里就只带了一把故乡的韭菜头。正统的酿豆腐卜还会加入生的花生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是有这样的一段古,很好奇加了花生碎又是怎样的味道?应该很香噢...

      Delete
    2. 肉馅会特别清甜。

      Delete
  4. Interesting to read CCM 's comment about the history of this dis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