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pril 2012

初尝试 - 菠萝面包

 
最近的天气一直都阴晴不定,我很不喜欢;突来的下雨天,总是打乱我的计划。

在家空闲时,我已开始把物品打包进箱;收拾的当儿才惊觉原来我家的厨具真的不
少,有用没用的我都分不清了。再来就是那一箱箱不懂如何解决的书本,尤其是食
谱书;要丢掉又难以取舍。




市区有间老茶室,生意旺得不得了。上午卖蒸包和酥皮点心;下午就专卖糖水和烤
包点。店里卖的菠萝面包加了黄梨酱馅料很好吃,可惜每每就是这款面包一出炉就
很快被扫个清光;要吃到这菠萝面包真要算准它的出炉时间。

做了 Carol 老师的菠萝面包,因为懒得准备汤种所以用了直接法来做面团。可能每
每做面包都懒得在面包表皮涂上蛋液;所以这一次我真的忘了, 面包出炉没有了那
层光泽。虽然如此,吃进嘴里还是感受着那浓浓的奶酥香。




a.面包面团 (直接法):

材料:
270克    高粉
30克 低粉
3/4 小匙    速发乾酵母菌
1粒    鸡蛋
150毫升    鲜奶
25克    糖
1/4小匙    盐
30克    无盐奶油

步骤:
1.将所有乾性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再倒入液状材料
   (液体的部分先保留20-30cc,在搅拌过程中慢慢添加,尽量添加完)
2.先将所有材料搅拌均匀成为无粉粒状态又不黏手的面团
3.将奶油加入混合均匀,继续搅拌至面团可以撑出薄膜即可
4.让面团做第一次发酵约60分钟
5.桌上洒些高筋粉,将面团空气用手压下去挤出来;再把面团分割滚圆 (每份约70克
),休面15分钟
6.菠萝外皮从冰箱拿出来,分成8等份(每个约30g),桌上洒低筋面粉避
   免沾粘.每一个菠萝外皮揉圆,沾上低筋面粉用橄面棍杆成大圆片.(若
   觉得沾粘马上洒低筋面粉)
6.将杆好的菠萝外皮包裹住整个面团(大小要能完整包住面团)
7.用切面刀在菠萝面皮上压出交错的菱形格纹
8.将面包放在烤盘中,再让其发酵60分钟
9.刷上蛋液,放进预热烤箱以 170'C烘烤20-22分钟至表面呈现金黄色
   即可

b.菠萝外皮

材料:
无盐奶油60g,细砂糖40g,高筋面粉120g,鸡蛋1/2个,
(外皮用高筋面粉会较酥,用低筋面粉会较软)

步骤:
1.无盐奶油放置室温软化,高筋面粉过筛,鸡蛋打散取一半
2.无盐奶油+细砂糖用打蛋器搅打成毛绒绒泛白程度
3.再将鸡蛋分2次加入搅拌均匀
4.将过筛的粉类加入搅拌均匀成团状
5.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
6.冷藏到面包开始整形之前取出,平均分成8等份搓圆

3 comments:

  1. after i went to Hong Kong then only i realized Polo bun has no pineapple filling, hehehe..Your look good!

    ReplyDelete
  2. 谢谢你哦。

    其实我也不晓得原来菠萝包是没馅料的,从 Carol处看到这食谱和你的留言时才得知咧!我这这里吃过有馅料的味道是比较甜了点。

    ReplyDelete
  3. 看来好好吃哦! 哈哈!谢谢你的食谱!希望我可以成功做到!哈哈

    ReplyDelete